位於台中南區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從1966年成立至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中部地區幾家大型醫學中心之一。

      今天在iThome看了一則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資訊長)的經驗談,這位CIO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兼中山醫學大學電算中心主任 孫培然,現在是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博士候選人為依該研究所規定,已經有多篇論文在學術期刊發表,並修滿畢業所規定的學分後,經由博士資格考通過,則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之後也才可以開始著手撰寫博士論文。並由博士論文口試通過,即取得博士學位,這時才是真正的博士),最早在童綜合醫院工作,擔任醫療資訊組組長,在童綜合醫院擁有長達15年的資歷,主要負責對外溝通與醫療資訊系統相關的開發。

      由iThome這篇文文章得知,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療院所,沒有一家的核心系統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委外有成功過的。這大概要歸功於臺灣的健保制度許多細節變化得太快,加上每家醫院的醫療運作流程往往不同,使得負責維護HIS系統的委外廠商面對新的需求時,通常很難快速地去改變系統,這也難怪大多的HIS系統都是自行開發,畢竟自行開發可以依自己醫院的彈性去改變,與委外的差別就在於資訊部門要聘請或訓練出多一點的資訊人員,而這些資訊人員也算是醫院的資產,要不然哪天這些資訊人員教育訓練做好了之後卻跳槽到別家醫院,那真的就虧大了! 所以在資訊人員的管理上也要費很大的心力。

      但孫培然主任由委外到自行開發的過程也花了很多心血,光看之前委外所撰寫的程式碼就花了三分之二的時間,三分之一的時間才是用在修改與重新撰寫程式,這個我也很認同,因為要看懂程式碼裡的架構與邏輯就讓醫院內的資訊人員一個頭兩個大了! 因為我也曾幹過這類的事,之前就是因為接手別人所寫的程式,怎麼看都看不懂他邏輯在想什麼,一氣之下,只好大改,全部程式完全改寫,自己動手做!! 反而自己寫的時間還比看懂他程式碼的時間來的少。況且現在委外的程式通常只為了完成後等拿錢而已,所以架構的設計上跟本就是不會幫醫院考良到很完善,更沒有彈性可言,當今天醫院要延伸系統的功能與擴大模組時,程式的改寫又是一個大問題,所以我也蠻同意由自己醫院的資訊部門來接手這個HIS系統的。只不過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當初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什麼會將HIS系統委外,這個就蠻奇怪的了!?!?

       相信大學也都了解醫院要一直不斷的儲存一些病患的病例資料,資料量不斷膨脹,有可能1、2年的資料就要近百GB;院方系統資料之所以線上只保留3年,也是因為效能和成本的考量,超過這段時間的資料,就要從磁帶去找。顯而易見的是,過去的大型系統資料庫已經遇到效能以及儲存上的瓶頸。資訊室主任孫培然指出:「資料庫的效能、穩定性與每年三百多萬元的維護費用是院方評估更換資料庫的最主要原因,SQL Server 2008顯然是滿足這些條件的極佳解決方案。」由這裡可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資料庫系統是使用SQL Server 2008,但我從大學二年級學了SQL Server 2000之後再也沒碰過Microsoft(微軟)的SQL Server了,從SQL Server 2008的出現,表示出微軟對大型資料庫的野心,有閒暇之餘我也該好好的來學習一下微軟的SQL Server 2008。 

參考資料來源:
(1)
中山醫大昂首走出委外泥沼 -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4717
(3)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繁體中文版在台登場 - http://3c.msn.com.tw/View.aspx?ChannelID=0&ArticleID=23771
(2) iThome online - http://www.ithome.com.tw/

以上資料若有錯誤,也請各位告知或糾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tai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